快速导航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学院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30

  为推动“5·30”计划在学院进一步落地起势、破题开篇,2023629日(星期四)下午,信息学院联合自动化学院在学校会议中心301厅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下简称工程认证)辅导讲座,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吕志伟教授作报告。kaiyun·体育全站APP下载院长李政颖、党委书记张虎等领导班子成员,自动化学院院长周克亮出席;信息学院和自动化学院各系专任教师、实验教学人员、教务管理人员、本科生辅导员参加。讲座由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郭志强教授主持。 

  吕志伟教授以“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题,为与会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吕教授介绍了国际工程联盟的性质与宗旨,概述了华盛顿协议的要点,回顾了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开展工程认证的历程,阐释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分析了工程认证体系建构与方案设计的理论与实践逻辑,讲解了工程认证的操作程序、申请要求,比较了新旧版本工程认证标准的不同之处。他强调,当前,工程认证已经进入了新阶段。要抓主线、守底线,把握质量标准、关注证据链条,做到“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盯紧盯牢“三个目标”、落实落细“三个支撑”、做优做强“三个机制”。 

  最后,吕教授指出,专业认证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专业认证是一个体系建设的过程,是质量的保证体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际工程联盟《毕业生要求与职业能力框架(2021版)》,为我们培养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建设高水平的本科专业,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参考;专业认证是我们构建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好途径,应该关注认证标准的修订,关注2024版新标准;认真研究、深入理解、主动求变、积极应对、前端发展。 

  郭志强副院长作了总结。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吕志伟教授表示衷心感谢。郭院长指出,吕志伟教授从工程认证的背景、内容、流程、意义、对策等几个方面,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报告,对于我校和我院推进工程认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有力推动信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续写新篇章。希望各系、中心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准要义、吃透实质,将讲座的精髓、学习的成果带到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完成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之中,为学院建构卓越教育体系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讲座结束后,吕志伟教授在会议中心一楼大厅同信息学院李政颖院长、张虎书记、郭志强副院长和自动化学院周克亮院长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信息学院各系、中心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吕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形式风趣、生动,条分缕析、纲举目张,让我们受益匪浅、回味无穷。我们要切实把学习之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深刻领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各项重点任务,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革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为打造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唐冠宇、王丹

摄影:唐冠宇

初审:徐俊

复审:郭志强

终审:张虎

附件:

  
Baidu
sogou